专注服务河南省拍卖行业发展
行业资讯

公共资源拍卖交易论坛在深圳隆重召开

 

公共资源拍卖交易论坛在深圳隆重召开

 

1678087415711353.jpg

 

3月1日,由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与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公采分会主办、中拍平台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公共资源拍卖交易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本次论坛是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以“整合共享·创新赋能,建设公共资源服务新体系” 为主题,邀请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内知名专家学者、公共资源交易机构、拍卖行业人士及相关领域专家,与百余位拍卖业同仁共同探讨公共资源领域的重点热点问题,交流分享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实践经验,推动全行业的创新和发展。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胡大剑和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黄小坚出席论坛并致辞。

2.jpg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胡大剑致辞

 

胡大剑指出,拍卖尤其是数字化拍卖,对提高公共资源市场配置效率,提升交易透明度、筑牢预防权利寻租和腐败“防火墙”,具有重要意义。今后应在建立全国公共资源拍卖大市场、建立公共资源拍卖标准体系、提升公共资源拍卖平台服务能力、推动公共资源拍卖业务数字化进程等几个方面,进行多方面探讨。


1678087490359452.jpg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黄小坚致辞

 

黄小坚指出,拍卖行业与时俱进,在困难面前勇于直面挑战,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发改委、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陆续出台相关规定,尤其在推动国家统一大市场方面,出台了不少利好政策。行业发展平稳,在拍卖场次、企业规模等方面稳中有进。

就融合发展问题,黄小坚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公共资源市场规模巨大,拍卖行业需要寻找参与合作的机会。根据数据统计,2021年全国公共资源交易达到46万亿,其中采取拍卖形式的交易额达13万亿,可见今后合作空间巨大。二是公共资源拍卖成交额在财政非税收入中比重逐年提高,从2016年的7.41%到2021年16.95%。因此拍卖企业应该采取积极态度,努力拓宽拍卖服务路径。三是公共资源处置需要创新。公共资源交易机构要在制度创新、模式创新上多做文章,同时拍卖机构要积极通过各类活动多学习专业知识,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中发挥更大作用。


1678087519357811.jpg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秘书长贺慧主持论坛

 

本次论坛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采分会举办的第八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论坛的一部分。公采分会是集合大型央企、国企、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会员单位,从事我国公共采购行业的协调与管理专业性机构。

 

论坛内容概要

中国人民大学王丛虎教授从公共资源交易整合改革的角度,分析了公物拍卖的挑战和机遇,详细梳理了公共资源交易整合改革的变化趋势,最后以公物拍卖为例,探讨了公共资源拍卖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让我们对我国公共资源交易发展历程与改革定位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财政科学研究院周卫华研究员将数字财政和拍卖行业进行结合,介绍了数字财政当前的现状与发展趋势,详细分析了数字财政对公共财物处置的影响,并提出了对拍卖行业创新发展的思考。拍卖行业需要数字化,也正在向数字化转型,尤其是公共资源拍卖。

 

北京雨仁律师事务所靳松律师从法律风险防控的角度,讲解了自然资源拍卖业务中的风险以及相应的防范注意事项,重点以矿业拍卖和土地拍卖的特殊性为例,对照相关法律条款,对自然资源拍卖的法律问题做了全面介绍。

 

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李锋处长,解读了公共资源交易的创新变化和对拍卖行业发展的影响。同时还分析了市场变革给拍卖行业发展提供的发展空间和资源,以及公共资源交易创新给拍卖行业发展带来的新思路和新要求,对公共资源拍卖行业创新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中拍平台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燕,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阐明了数字化的重要性,分析了数字化在公共资源拍卖中的作用及重要性。同时也对今后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中拍平台将携手各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拍卖企业,共同助力加快公共资源拍卖市场数字化步伐,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浙北拍卖有限公司陶志刚和四川佳瑞拍卖有限公司黄佳,结合参与公共资源拍卖交易的实践经验,从拍卖公司在公共资源拍卖中的合规性、面临的挑战和发展的机遇等多个方面,回顾历史,介绍现状,展望未来。

1678088055751499.jpg1678088067940639.jpg1678088078297228.jpg1678088090506649.jpg1678088100584296.jpg1678088112215315.jpg

参会嘉宾代表精彩分享、热烈讨论 

最后拍卖企业、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平台企业代表共同参与了圆桌论坛,分别就公共资源交易运行模式、服务效率、服务内容等方面进行探讨,大家畅所欲言,分享公共资源拍卖中的观点和理念,为与会代表带来了一场收获颇丰的思想碰撞盛宴。

 

上一篇:
下一篇: